系部简介

发布时间:2019-11-14  

艺术与设计系简介

艺术与设计系(原人文社会科学系)成立于2001年, 2015年更名为人文艺术系,2019年更名为艺术与设计系,形成交通艺术与设计专业群。现有产品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专业,现有在校生640余人,教职工30,专兼职教师22人,教授2名,副教授4名;双师比例达80%。经过廿多年的发展,使我系逐渐成为服务交通行业和区域经济,具有较强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为交通行业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在省内有较强影响力的艺术与设计类院系。

我系秉持“敬德修业、拓道致通”的校训,以培养掌握交通环境创新设计、文化旅游产品及设计创新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坚持“引名企驻校园、融专业入社会、育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办学理念,稳步推进“现代学徒制”和“双元共育,四阶递进,五共驱动、育训并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实施“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项目案例为引领、以专业协会为平台”的教育教学运行机制,探索专业、企业、行业、政府等多方联动的合作模式和协同创新方式。办学以来,已为社会输送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术技能熟练、具备较强创新意识的设计类专门人才4000余名。

现有室内设计工作室、景观(交通)设计、技能竞赛集训基地、交通(节能)产品设计研发中心、文创产品设计等工作室12个。垣坤家之尊、蜀旺新能源、乐佳集团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5个。深度合作校企合作单位11个。有蜀绣、陶艺、漆艺、皮艺4个大师工作室,其中,李开佐陶艺大师工作室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标志性成果

学生技能竞赛:

2018年,我系学生张赵宇入选“商品展示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并获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第6名;

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工业设计技术(世赛)项目银奖、商品展示技术(世赛)项目优胜奖,2个项目入选世赛国家集训队;

2021年,杨吉通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设计技术”项目全国选拔赛前5名的佳绩。

教师技能大赛:

2017年,彭莉老师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

2020年,3名教师成为国家职业技能竞赛国家级裁判;

2021年,肖体江教师团队荣获全国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

2022年,肖体江、武新宇、彭莉三个教师团队荣获四川省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

教学科研平台:是全国工业设计专指委副理事单位、四川文旅职教集团副理事单位;

世赛项目集训基地:是世界技能大赛“工业设计技术”和“商品展示技术”项目四川省选拔赛基地。

学生综合素质成果:

2019年,我系“人文吾爱绘画志愿者服务”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入选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优秀项目库;

2020年,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银奖。

形成“创造身边的美好”、“青春风采大赛”等品牌文化活动。

通过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等多种方式,完成服务地方经济和精准扶贫技术服务项目30余项。

我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新发展理念,遵循职业教育和人才成长规律,围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核心指标,以专业群建设为主线,构建以“立德树人、技艺双驱,三维创新、产教四融”为建设理念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服务交通强省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做出应有的贡献。办学以来,已为社会输送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术技能熟练、具备较强创新意识的设计类专门人才4000余名。

我系全面推进思政工作“七彩工程”,落实“三全育人”,着力打造“创造身边的美好”、“青春风采大赛”等品牌文化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同时又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的思政工作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